針對7/23 民眾參與133的罷免吳育昇案,被告偽造文書,割闌尾聲援新聞稿

【割闌尾計畫支持:勇敢站出來罷免的所有公民】

去年憲法133實踐聯盟(現名:憲政公民團)針對吳育昇委員選區之罷免活動,三位提議領銜人:竹圍的巧爸、阿卿姐跟福齊伯,本週7/23(三)早上將被士林地檢署以「偽造文書」罪名,傳喚他們為被告。割闌尾計畫嚴厲譴責司法機關在罷免行動進行之際,透過司法打壓人民行使罷免權。割闌尾計畫公開聲援三位被告,並將派代表在7/23到場聲援,遞交割闌尾計畫的支持聲明。

憲法第17條賦予人民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參政權利,然而,台灣民主至今僅選舉權有被順利行使,罷免和公投變成書本上的口號。當人民認為民意代表在代為行使權力時,和人民期待有極大的落差,罷免的本身即為實踐參政權的唯一作法,若司法機關此時過早的介入,是否會變相阻礙民主的發展?

去年憲法133實踐聯盟(現名:憲政公民團)針對吳育昇委員選區之BMW罷免活動,三位提議領銜人:竹圍的巧爸、阿卿姐跟福齊伯為熱愛鄉土及珍惜台灣民主的該區選民。他們無畏於可能遇到的騷擾或打壓,願意公開他們的資料,來支持該次的罷免活動。不幸的是,三位領銜人成為罷免後的被追殺對象,本週7/23(三)早上士林地檢署將以「偽造文書」罪名傳喚他們為被告。

此時割闌尾計畫正積極展開罷免吳育昇委員活動,這次的傳喚亦讓人不免聯想到,今年五月吳育昇委員無視於罷免門檻本原已過高而難以達成,仍提案增高罷免門檻 (提案增加身分證影本)的「反割闌尾法案」。今天又發生檢方傳喚去年罷免案之提議人,接二連三的事件,是否會讓民主的進程產生寒蟬效應,以致人民監督政府行政權或立法權的機會都蕩然無存呢? 

在此,割闌尾計畫公開支持三位提議領銜人勇敢站出來實踐憲法賦予人民罷免權的公民自主行為。而闌尾排行榜前三名:蔡正元、吳育昇、林鴻池的罷免活動也持續進進行中,罷免的路一直都不容易,但這一路上希望所有人能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動,讓台灣的民主,不再是只有選舉投票而無監督的民主,讓我們重新作為自己的主人。